古代李赵cp粮食考及个人嗑粮历程


大家好,又是我(对不起,我自己都麻了)



于是这次是我的李清照赵明诚cp嗑粮历程+一点点史料考证。


我会分为三部分来写。一是他们本人留下的资料,即“麻麻!我嗑到真的啦!”


二是他们的亲友留下的资料,可以称为“麻麻,他们好像是真的!”


三是后人写的一些小故事,这个基本没什么能参考的,和我们现在写同人一样。不过可以看看古人的脑洞,挺有意思的。



第一个,他们本人的说法。这个主要是看李清照的词,历来大家对她的词的品评各位都有数,我就不多说了。


李清照结婚后早期非常幸福也是众所周知,《点绛唇》、《减字木兰花·卖花担上》、《采桑子·晚来一霎风兼雨》都是我的糖罐子。


金石录后序更是李姐亲自下场发糖发刀。


那么,我们偶尔换个视角,能不能从赵明诚那里扣糖吃呢?


答案是肯定的。但是,真的很少。


易安居士三十一岁之照。清丽其词,端庄其品,归去来兮,真堪偕隐。政和甲午新秋,德父题于归来堂。


这是最近几十年刚挖出来的新粮。但是转念一想我又想哭。


“如君医国手,宁当坠江湖。”——for赵明诚(疑似)


韩驹,你写得很好,答应我,不要再写了。


让他走吧,走了多好啊。


宋朝是真的作孽。


看金石录后序,很多人骂赵明诚渣男,但是我真觉得李清照本人爱极了他。


父亲和翁舅相杀 ,被赵挺之这个公公坑死了,而赵挺之下场也很惨,被蔡京坑死了。但李清照一点都没提。


后面赵明诚逃跑的事,李清照也是一点都没提,只一句“复起”就给他遮过去了。


赵明诚的zz节操早没了,可李清照还在替他遮掩。


btw因此我觉得《夏日绝句》的本意并不是冲着赵明诚去的,只能说赵明诚撞枪口上了。现在传说什么李清照把赵明诚气死之类的,简直是无稽之谈。


我现在嗑这俩是越嗑越苦,也越嗑越真。


赵明诚去世后,李清照带着的那些藏品被战火毁了,被偷了,要是李清照不喜欢不在乎,她也不会写“余悲恸不已,重立赏收赎。”


金石字画是赵明诚的命,但不是李清照的命。


犹复爱惜如护头目,何愚也耶。


可是,重金悬赏的也是李清照。


她可以不在乎这些东西,但她知道赵明诚在乎。


今日忽阅此书,如见故人。因忆侯在东莱静治堂,装卷初就,芸签缥带,束十卷作一帙。每日晚吏散,辄校勘二卷,跋题一卷。此二千卷,有题跋者五百二卷耳。今手泽如新,而墓木已拱,悲夫!


还记得归有光写什么吗?


“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。”


我看到这里都忍不住了,实在太好哭了。


抑亦死者有知,犹斤斤爱惜,不肯留在人间耶。何得之艰而失之易也。


我好像看到李清照在怨赵明诚,斤斤爱惜也确实是赵明诚的性格。但李清照越是怨念,才越显得她和赵明诚的感情深。


苦啊,苦死了。但这才是真正会闹会吵架会互抱互泣的真实夫妻。


比起“小轩窗,正梳妆”或者“惟将终夜长开眼,报答平生未展眉”这种被记忆美化过的情况,李清照是真正以现在的人的视角去回忆一个曾经生龙活虎的“人”。


这个人很犟,很古板,还会和自己吵架,但和自己去相国寺玩,一起赌书泼茶,一起为了没钱而发愁的,也是这个人。


所以即使赵明诚逃跑、要李清照和宗器“与身俱存亡”,李清照也没因为这些事恨过他,甚至守了这些东西到最后一刻,赵明诚的《金石录》李清照也帮他收尾完成了。


赵明诚已经被文学史抛弃了,因此我们只能从李清照的角度去审视。


我想,赵明诚,到底还是值得的。


接下来看看他们的亲友发的粮。这方面反倒是赵明诚可挖的更多一点。(虽然也没多少)


谢伋,赵明诚的表外甥,救下了一点文字。


李清照的《祭赵湖州文》没有流传下来,不知是编辑人觉得祭文没啥意义,还是李清照写完烧给赵明诚了没有留下来。


谢伋只救下来一句话。


白日正中,叹庞翁之机捷。坚城自堕,怜杞妇之悲深。


PS:此句有“挽联”说,如果是挽联就不算失传了。


剩下的也就疑似赵明诚表弟的綦崇礼了。可惜这篇《投翰林学士綦崇礼启》也有被批可能是伪作。


居囹圄者九日,岂是人为!抵雀捐金,利当安往;将头碎璧,失固可知。实自谬愚,分知狱市。此盖伏遇内翰承旨,搢绅望族,冠盖清流,日下无双,人间第一。奉天克复,本缘陆贽之词;淮蔡底平,实以会昌之诏。哀怜无告,虽未解骖,感戴鸿恩,如真出己。故兹白首,得免丹书。


唉…………


你宋真的作孽。


其他的亲友在李清照赵明诚视角里就没有更多文字往来了,可能要去挖别人的生平,这个范围太大了一时半会说不清。


最后是后人写的同人(bushi)


这里我想点名批评《琅嬛记》,赵明诚白日梦和写了五十首词的ooc同人小故事就是从这里来的。


很甜,但是真的可信度不高。


先说赵明诚那个“词女之夫”的梗,且不说赵明诚文字功底超级烂(喂)没有一篇词作存世,就算他真的有写这个“芝芙草拔”,我想也会被他爹说一句“儿砸,不要写了,真的很小儿科。”


赵明诚面对的先是进士出身的亲爹,再是词女李清照,他这点小九九怎么会流传下来呢?


还有就是写了五十首都没比过李清照三句的事,这个就更是有bug了。


这个故事里被赵明诚拉来品鉴的朋友叫啥?对,陆德夫。


首先这个名字只出现在这个故事里,查不到这个人任何其他事迹,然后德夫这个名字,有没有觉得很眼熟?


赵明诚字什么?


德 夫(甫/父)


好家伙,自己品自己?


当然也有一个可能性,他真的有这么个朋友,但朋友之间撞名字的可能性高吗?


真的差不多得了,伊世珍,都知道你嗑李赵了。


当然,既然有发糖的,自然也少不了发刀的后人。


赵君无嗣,李又更嫁。——洪适


又无子能保其遗余,每为之叹息也。——翟耆年



别——刀——了——


这对没有孩子我是真的遗憾,赵明诚那么多好东西都没有人接手,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了。


善待考古人,人人有责。


李赵是真的,比白居易吹的李杨好嗑太多了。


但是很可惜,没有多少人get这对的精髓,目前无论是书、电视剧、还是京剧,都还在期待那种才子佳人的美好故事。


唉。








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雾芽娉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