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嗑赵明诚到底嗑出了啥的那些事

大家好,又是我。


我向来喜欢写写自己的嗑粮心路历程,所以这次也来了。


首先声明,因为赵明诚没有在宋史榜上有名(传记),南宋初期的那部《建炎以来系年要录》也只有聊聊几句,因此我接下来提到的资料,都是【野史】范畴,信与不信全凭个人,不相信也不要杠我,谢谢。


还有,赵明诚的生平,目前大部分是通过他爹和他媳妇考据出来的,所以,李清照真的不得不提,如果有自认【赵明诚配不上李清照】的人,那请您快离开此页面,不会有您想看到的东西。



好了,正题开始。



赵明诚生卒年这里就不提了,随便一搜就有,个人觉得挺有意思的是,他是赵挺之的小儿子,下面还有一个妹妹,而赵挺之生于1140年,只比苏轼小了三岁左右。


老爷子挺强啊(打死)


赵挺之的媳妇郭氏一共有姐妹五人,都嫁的还不错,其中比较有名的丈夫(个人认为)有赵挺之、陈师道、谢良弼。


由此就可以入手赵明诚的亲友关系……啥,你说赵挺之那边的亲戚?


结果就是,我完全查不到。


当然除了赵明诚的哥哥妹妹。



先说陈师道,这也是我第一个入手的线索,还是翻苏轼关系谱时候发现的。


正夫有幼子明诚 ,颇好文义。每遇苏黄文诗,虽半简数字必录藏,以此失好于父,几如小邢矣。


这段在陈师道的个人集子《后山集》明确可查,由于明确提到了“明诚”和“正夫”(赵挺之)则可以确定是说赵明诚。


那这段具体出自陈师道哪篇书信呢?是《与鲁直书》。


因为苏轼的《与鲁直书》太有名,陈师道这篇还真不好找。


有意思吧,明明陈师道自己就和赵挺之不和,明明他知道黄庭坚和赵挺之相杀的很激烈,但还是会在给黄庭坚的信里提到“正夫的幼子”。


于是我就私自揣测了,陈师道这句的落脚点其实是“明诚”这个人,而不是前面的“正夫”。


加上陈师道是赵明诚的姨父,这个关系就很微妙(褒义)赵明诚或许比我,比大家想象得更老好人。



再说一下明确提到赵明诚的谢家。


首先是谢良弼的儿子谢克家,他比赵明诚大了快二十岁,算半个老舅了。


姨弟趙徳夫,昔年屢以相示,今下世未幾,已不能葆有之,攬(览)之悽然。汝南謝克家。


姨弟,赵德夫。由于古代夫、父、甫是互通的,基本可以确定是赵明诚。为什么说是基本呢……因为这个内容出自明清的文献,进了永乐大典了所以我选择采信。而台北博物馆里的据说是赵明诚真迹,上面落款是“赵德父”。


只能说,自己品吧。


姨弟,也就是表弟了。所以这个关系也可以确定下来。


然后就可以引出谢克家的儿子谢伋。


关于谢伋与赵明诚,有个很有趣的记载。


伋至建康為郡守,趙明誠所借,因不歸。


赵明诚借的啥呢?居然厚着脸皮到死没还给谢伋?


查了一下,应该是某一个版本的《兰亭序》。


而谢伋应该是没有在文章里提过赵明诚,但在他的《四六谈麈》里有一句李清照给赵明诚的祭文的残句。


白日正中,叹庞翁之机捷。坚城自堕,怜杞妇之悲深。


而谢伋仍称呼李清照为“赵令人”。


当然,也有人由此觉得李清照并没有改嫁。


我是不认同的,为什么说李清照是“赵令人”就没有改嫁了,令人是朝廷命妇的品阶之一,而李清照又比谢伋去世的早,给她留点体面不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反应吗?(对,胡仔,我就是在骂你)


好了,这个暂且不提,这不是我想说的重点。


回到赵明诚身上,我自从深入了解之后就觉得,他现在应该摆脱“李清照丈夫”的身份,以一个“金石学家”的身份,一个单独的人来被人认识。


赵明诚他并不差,他只是偏科偏的很严重,就像大家都读了文科,他却偏偏选择了土木工程一样。


好,那又有人说了,他弃城逃跑的事是事实吧,李清照的夏日绝句是骂他吧?


首先,他弃城逃跑了吗?


是,他跑了,这点我相信李心传。这个没什么好洗的,该骂就骂,我也骂。


但问题是,有些人觉得他抛妻弃子?用这个来打拳??


关注点不应该是他没有做好一个父母官扔下整个城的百姓跑了吗?在有些人眼里只有李清照最重要是吧?


 把我气个半死。


后来赵明诚确实因为此事被免官了,但李清照当时有没有在江宁并不好说,李心传没提,也没有其他资料可以佐证(明清资料提到这事都引用的李心传)


迟明,访明诚,则与通判府事朝散郎毋邱绛,观察推官汤允恭,缒城宵遁矣。


以上是李心传原话。要喷也要讲道理。



再聊一点疑似赵明诚友人写给他的作品。说是疑似,是因为题目都是“赵德甫”或者“赵德夫”。


首先是谢逸的《送赵德甫侍亲淮东》


茂陵少年白面郎,手携五弦望八荒。攲帆侧柁转天末,瞿塘滟滪一苇航。

向来问字识扬子,年未二十如老苍。林花蜚尽春事了,粲然一笑西山阳。

幅巾相从竟日坐,虚堂扫地焚清香。人物已共远峰秀,谈辩更与薰风凉。

黄梅雨洗天界净,驱车出门指太行。朝侯暮烹不足道,人生离别安得常。

丈夫许与重气义,儿女惜别徒惨伤。观君潇洒负奇气,恐是天厩真乘黄。

愿言待价无速售,世间驵侩皆王良。


感情抒发很一般的送别诗,嗯。


我认为谢逸这首诗是写给赵明诚的原因有两个,一是标题,二是谢逸他的生卒年对的上,并且谢逸是“江西诗派”,陈师道是这个诗派的创始人之一,且看陈师道那对着黄庭坚都要吹自己这个外甥的样子,和朋友提起他也不是不可能了。所以赵明诚应该是和谢逸认识的。



然后是韩驹,他和赵明诚应该算得上朋友了,写过起码三首给赵明诚。


《次韵赵德夫龙图送李谏议》

古来兴废地,俯仰再呜呼。使君亦伟人,独我惭非夫。

邂逅得参语,僧坊饭伊蒲。谁云异乡县,契合连簪裾。

我有一叶舟,可钓宣溪鱼。如君医国手,宁当堕江湖。

燕雀尚纷拿,志士极欷歔。时哉更搏击,饥鹰思草枯。



选了一部分,感觉这首诗就悲伤多了,什么“使君亦伟人”,什么“如君医国手,宁当堕江湖。”


赵明诚他根本不是这种人啊(苦笑)


不过在这里提一下,因为是“次韵”,所以这首也可能是写给“李谏议”的,只不过是和了赵明诚某一首【我们不知道的诗】,可能需要看过韩驹的诗集注解才能懂了。我没看(喂!)


再来一首没有那么绕来绕去标题,明确指出“赵德夫”的。


芜湖戏赵德夫

西来有客共征途,不恨维舟日日孤。爱子清明似秋月,当涂见了又芜湖。


这首就有点商业互吹那意思,不过那句“爱子清明似秋月”,是有传达出赵明诚的气质的。


我也怀疑过这说的到底是不是赵明诚,查了一下韩驹生平,我感觉应该……是赵明诚没错。


韩驹(1080-1135)年龄上没问题,也是江西诗派。


感觉赵明诚还是受陈师道影响挺深的,年少时候就有这么烧钱的爱好,陈师道还帮着他,苏黄诗文那事也是,还有后面和江西诗派的人的交流。


这姨父和外甥的感情谁看了不说一句人间真情qaq


说了这么多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到一个相对独立的赵明诚呢?


我嗑的是他这个人的某一种品质,而不是他这个人所有的好与不好都要一股脑的接受。


他是木讷,没有文学天赋,怂的要死,但又有点小骄傲的人。


辄录而传诸后世,好古博雅之士,其必有补焉,东武赵明诚序。


他一辈子的追求,已经写在金石录的原序里了。希望大家能读一读。


金石之学,又被叫做“欧赵之学”,虽然是个冷门,但历史还是必须得有他这种人啊。


他是李清照的丈夫,又不仅仅是李清照的丈夫。


李清照是词国皇后,那赵明诚又何尝不是考古学的老前辈之一呢?


爱情很美好,但人不能只有爱情,李清照如此,赵明诚也是如此。


谢谢,我说完了。


ps:疑似赵明诚表弟的綦崇礼因为缺失可靠资料,所以在这里就不提了,不是文学二创,不能误人子弟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雾芽娉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