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言乱语系列】今天也被赵明诚搞破防了

*如题的胡说八道,不要认真,不要吵架,tag有问题我可以改。

*没有夫妻糖嗑,抱歉。



时至今日,关于赵李我最意难平的还是洪适的那句“赵君无嗣,李又更嫁。”和紧跟其后的“其书行于世,而碑亡矣。”


我没有想批评李清照再嫁有什么不对,我是很认同再嫁说的。


只是……


他一辈子,没保护好任何人,任何东西。越是重视,就越是要失去。


又想起他妹妹的墓志铭,有一句“靖康初,转侧兵间,朝不谋夕。”


虽然宋代金石学,就知名度和成就上来说是欧赵洪对其他人降维打击,但我实在笑不出来。


不知道他妹妹年老时看着自己的儿孙,会不会偶尔想起那个名动京城的嫂嫂,和自己那个不知道怎么把嫂子娶回家的呆头鹅三哥呢。


我真的无论多少次都会被谢克家的那句“姨弟赵德甫”搞破防。


目前能考据到他的亲兄弟姐妹和堂表兄弟里,他算年纪小的,也是被宠大的孩子啊。


哦,对了,其实他就比屑徽宗大一岁。


感觉他如果知道那些金石字画真的都丢尽了,肯定会哭吧……


他不可能放得下。



金石录三十卷

 东武赵明诚德甫,撰其所藏二千卷。盖仿欧阳集古,而数则倍之。本朝诸家蓄古器物款式,其考订详洽,如刘原父、吕与叔、黄长睿多矣。大抵好附会古人名字,如丁字即以为祖丁,举字即以为伍举,方鼎即以为子产,仲吉匜即以为偪姞之类,邃古以来人之生世夥(多)矣,而仅见于简册者几何?器物之用于人亦夥矣,而仅存于今世者几何?乃以其姓字名物之偶同而实焉。余尝窃笑之。惟其附会之过并与其详洽者,皆不足取信矣。惟此书跋尾独不然,好古之通人也。


后人的吹捧倒是好听,但是……以他对欧阳修一直叫文忠公的态度,他是不会想看见别人这么贬低前辈的。


撇开他和李清照的私人感情,他真的是个很好很认真的学者。


赵明诚,早生十年也好啊……赶在靖康前GG就好了。


就让他完整地,默默无闻地死在赵宋最后的繁华里吧。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 )

© 雾芽娉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