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愿称之为隆庆与他的老父亲们

胡咧咧,主《明史》,所以不考据,没什么营养,tag适当打了下,如果不合适我改。


看多了熜哥和内阁互相伤害,发现隆庆的内阁是什么人间温馨。


当然,这是相对熜哥来说,并且总体不牵连隆庆的情况下。高拱乱杀和隆庆有什么关系(滑稽gif)


首先让我们排除少湖和郭老师(?)他们都是嘉靖年间入阁的,而且时间短,不算。


(少湖拿出了砍腿斧)


高拱是有名的护犊子,当着裕王府家事的感觉,《病榻遗言》实属嗑到真的了。我这里就不多说了。


陈以勤老透明人了,但对裕王也很护犊子(专门把他怼严世蕃,护裕王的事写上百科,可见他的事迹有多少了……)


然世蕃常自疑,一日屏人语以勤及高拱曰:“闻殿下近有惑志,谓家大人何?”拱故为谑语,以勤正色曰:“国本默定久矣。生而命名,从后从土,首出九域,此君意也。


PS:这是明史的说法,“从后从土”明显是把隆庆的名字当成“垕”在解读,现在看来是错的。



殷士儋,山东拳王(噗 


以上三人都是潜邸旧臣,算是带着裕王,一手奶大的。我发现隆庆的偏好挺极端的(没有恶意)要么是高拱这种暴脾气,要么就是陈以勤这种文静外柔内刚的,这俩在后面都有“菀菀类卿”(打死)


菀菀类拱的自然是赵贞吉了,俩炮筒子碰一块,互相伤害的那叫一个神仙打架凡人遭殃。


及考察,拱欲去贞吉所厚者,贞吉亦持拱所厚以解。于是斥者二十七人


二十七人表示:???


菀菀类勤的大概是高仪,虽然李春芳也是这挂的,在内阁时间也比高仪久,但我感觉李春芳还是太软了。


仪性简静,寡嗜欲,室无妾媵。旧庐毁于火,终身假馆于人。及没,几无以殓。


而明史对陈以勤的评价是:为讲官九年,有羽翼功,而深自晦匿,王尝书“忠贞”二字赐之。


深自晦匿,是个善于藏拙保身的性格,高拱后来也感叹“南充,哲人也。”


说到这里是不是有人在找张居正了?


不好意思,我这次不打算带他玩hhhh看看标题,张居正进入裕王府时间相对高拱陈以勤殷士儋都算晚的,他更多的时候在内阁,与“裕王”没有太多往来。


还是来说说和肃卿当朝打架的拳王吧(你一直在笑都没停过.gif)



士儋面诘楫曰:“闻君有憾于我,憾自可耳,毋为他人使。”拱曰:“非体也。”士儋勃然起,诟拱曰:“若逐陈公,逐赵公,复逐李公,今又为四维逐我,若能常有此座耶?”奋臂欲殴之。居正从旁解,亦谇而对。


张居正表示劝架都有错?


你们别打啦,是真的会打死人的(看向于谦)


久之,充裕王讲官。凡关君德治道,辄危言激论,王为动色。


王 为 动 色。


唉,隆庆曾经也是个有良心的皇帝啊。


看高拱陈以勤的传记,就算只是明史,还是能看出早年裕王的优柔和这一班老师对裕王有多护犊子。


世宗于父子素薄,王岁时不得燕见。常禄外,例有给赐,王亦不敢请。积三岁,邸中窘甚。


嘉靖,屑。亲儿子都能穷成这样。


王左右以千金贿严世蕃,世蕃喜,以属户部,得并给三岁资。


注意,这里是“王左右”。裕王自己的小金库大概是拿不出这么多钱的。这段又出现在陈以勤的传记里(而明史的高拱传里没有类似内容,哎嘿……)


这老师当的,难呐。


好不容易等到储君真的成了君父,谁知道刚刚五年多六年就没了。


高拱真的……唉。


内曰:“朕嗣祖宗大统,今方六年,偶得此疾,遽不能起,有负先皇付托。东宫幼小,朕今付之卿等三臣同司礼监协心辅佐,遵守祖制,保固皇图。卿等功在社稷,万世不泯。”拱读既恸不能胜,即哭奏曰:“臣受皇上厚恩,誓以死报。东宫虽幼,祖宗法度有在,臣务竭尽忠力辅佐东宫,如有不得行者,臣不敢爱其死,望皇上无以后事为忧。”且奏且哭,已大恸长号不能止。



高拱从小到大都宠着隆庆,没点中年丧子的感觉我是不信的。


谁哭了,哦,原来是我。


赵贞吉此时已经退休在家,本来该和陈以勤殷士儋一样再无记录了,但胡直你坏事做尽啊啊啊啊


穆宗大渐,公哭临至水浆不入,哀毁成疾。


从此以后赵贞吉就落下了病根,没几年也走了。


隆庆这一批阁老斗得有嘉靖朝阁老的风范,但结局都还不错,张璁夏言大概看了都想哭(喂)


老父亲们辛苦了,隆庆小透明一辈子总比土木战神万历宅男之类的名声强啊。
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3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雾芽娉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