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江月(方应看x旅妹)

和朋友互相点梗的产物,我来还债了。
摸鱼,没有考据。
旅妹穿越设定。




笙歌散后酒初醒,深院月斜人静。

方应看今日不知去应了什么宴,回府已是月上梢头,让她等了两个时辰。

“酒气?方应看你没事吧。”

她虽是这样问,却并不担心。

“我的酒量很好,酒品更好。”

“是是是,侯爷在世潘安。”

方应看是个自恋的脾气,能顺着他的时候还是顺着更好。况且她今天来,也没什么大事,看方应看不在就溜出去玩了,算不上被耽误时间。

“说吧,找我什么事?”方应看抖抖衣袖,坐下后伸手拿了她盘中的一块冰糖糕,惹得她皱眉问干什么 。

“我府中的东西自然都是我的,为什么不能拿?”

“要吃你自己吩咐人去买,不要抢我盘里的。”

方应看嘴角一弯,擦去指尖的糖屑,没有生气。

“这个时辰还在外面乱跑,无情怕是要找你找疯了。”

闻言她拿着冰糖糕的手一顿,方才想起和无情约好了酉时一定回去,然而现在已经近戌时了。

“那还不是等你。”

她已想好了,大不了回去被无情念叨几句。在神通侯府总比在路边安全。

她咽下最后一口冰糖糕,擦擦嘴角,说起了来意。

“后天就是中秋了,想约你出去走走。”

方应看笑着看她,问道:“这种日子怎么不去找你那好师兄?”

“方应看,中秋虽是家人团聚的日子,看我……”

她在世上已没有“亲人”了。纵然无情叶问舟待她如亲妹,却还是不一样的。

“我前两天做了个梦,梦里我很小,有父母,有哥哥……”

无论是这副身躯,还是魂魄,亲人都只能在梦中一见。

她听见方应看轻叹了一声。

“好,后日巳时见。”

方应看答应地很干脆,这倒让她有些意外。她愣了一会才点点头,起身对方应看道谢。

“谢谢。”

方应看觉得她有些奇怪,不和自己吵闹,也规矩地有些过分。

“你……”

她已走到了门口,只能看见一个模糊的背影了。


(你想回来吗?回到你该回的地方。)

“这幅身子撑不了多久了。”

她嘀咕着,好像只是说给自己听。

回到神侯府果然被无情念叨了几句,顺便帮差点又要受罚的银剑求情。

“无情师兄,抱歉。”

她的声音很轻,仿佛从很远的地方飘来,稍纵即逝。

“我后日约了方应看过中秋,可能会回来得很晚。”

无情就着烛光看她,光影交替间,她的容颜也忽明忽暗。

“小心些。”

中秋那日,她戴着帷帽站在门庭冷落的神通侯府前,不一会儿方应看便带着彭尖出现了。

“怎么戴帷帽,我还以为你要远行呢。”方应看调笑道。

她拨开白纱,露出脸,笑道:“今天街上人多,我也是从善如流。”

“你呀,就一张嘴能说会道。”

说着方应看拿扇子抵住她的下巴,嘴角带着笑意。

“方侯爷,你这可算是调戏良家人啊。”

方应看拿开扇子,伸手握住了她。

“走吧。”

白天虽然热闹,但宋代没有宵禁,等灯火阑珊时,才更有意趣。

她拿了一大堆吃食,坐在方应看的画舫中大快朵颐,再次感叹了一句有钱真是可以为所欲为。

方应看曾说,这汴河两岸你想要的,我都能买,而我想要的,却不能。

她不知道方应看想要的是什么,只看着他的背影,感到一阵凄凉。

“方应看,能不能陪我去放河灯?”

方应看正在舱外,闻言走进舱内,笑道:“终于吃够了?不过也好,瘦得跟豆芽菜似的。”

“方应看!”

“好好。”方应看高兴地看着她生气,“走,陪你去放河灯。”

两人上了岸,买了河灯。她再三表示不许看后提笔写下了什么,然后看着河灯随水而流,越漂越远。

“你写了什么?”

“愿望这种东西啊,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“愿望自然要自己亲手实现。”方应看果不其然嘲笑她幼稚。

“你真不浪漫。”

两人对视一笑,看向河上的一盏盏河灯。

“这里的每一盏都是一个人的希冀,正是因为无力实现,才托付于天。”

“那你的愿望是什么?”

“我啊……”

方应看盯着她的侧脸,不知为何觉得她离自己很远。

“愿你能无病无灾,长命百岁。”

一个平常不过的心愿。

“我一定会的。”

她没有回答,笑得温柔,眼里却带着泪光。方应看觉得那应是河灯的火焰。

中秋谁与共孤光,把盏凄然北望。

只有这轮明月,和千年后无二。时光把你我分隔,无情残酷。

只是幸好,你此时还在我身边。

END

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5 )

© 雾芽娉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