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要跳赵贞吉的坑了吗😱


一点点考据,我怎么这么背JPG


赵贞吉对嘉靖隆庆爱得好深,我的天。


最近有点回大明坑的想法(南宋太伤了,我还不想被虐死……)翻孟静百科发现了点生草的东西。


等一下,孟静?你不至于吧??


隔壁肃卿虽说《病榻遗言》写得极其rio,但也没说哭成这样(以天下累先生.jpg)


你老朱家果然是有点东西的,偷人心一绝(喂)


可怕的是,赵贞吉这个梗居然和隆庆啃张居正胳膊一样,是 有 来 源 的。


穆宗大渐,公哭临至水浆不入,哀毁成疾。

——胡直《衡庐精舍藏稿


更可怕的是胡直还不像那个黑料叠出的《万历野获编》,不是后人写的……胡直就比赵贞吉小了十岁,也是嘉靖朝的进士。


肃卿!有人挖你墙角!!(不是)


意外觉得孟静和隆庆也挺rio的……有点1566最后海瑞哭嘉靖的内味。


不过和嘉靖不同,孟静哭隆庆大概是因为他真的觉得隆庆是个好人……给孟静一路加官进爵的,也听得进去意见。


哎,隆庆他真的好温柔。


虽说我自从知道他啃胳膊那事之后就有点没法直视他了,但正经史料里的他真的好好啊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补充一点东西。


隆庆的料大家也都有扒 ,高拱张居正张四维陈以勤……总之隆庆爱着一大堆人。


赵贞吉大概是除了高拱那种全方位护着的老父亲,少数对隆庆的善意,表达出强烈回应的。


想赵贞吉被严嵩怼到苦的不行,和张居正高拱互相伤害,但他居然会因为隆庆的去世而哭得“哀毁成疾”。


赵贞吉当时可不小了,他比高拱都还要大几岁,是隆庆父亲辈的人了。


赵朱好真啊……突然嗑到。


“知遇之恩”,大概就是这么神奇吧。


贞吉年逾六十,而议论侃直,进止有仪,帝深注意焉。寻迁南京礼部尚书。既行,帝念之,仍留直讲。


赵贞吉好好嗑,呜呜呜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再补一下(我保证不会再加了)


沿着赵贞吉哭出病这条线索又往上翻了翻……我真是服了你了,赵大洲。


丙寅,肃皇帝崩,公哭最痛曰:“先皇知我。”


先 皇 知 我


好家伙,连严嵩都不一定这么讲吧。


赵大洲,你完啦,你坠入爱河啦JPG


都说海瑞把嘉靖当成了假想的父亲,我觉得赵贞吉也有这倾向。


他对“皇帝”未免也太好了。


我说什么来着,老朱家的就会偷人心(bushi)


要不是他本事够硬,名声怕是还要再低一大截……说不好听的,不知道庚戌之变的人看他大概像在看舔狗……



还有一点,大概是他写给隆庆的退休表(?)+替儿子恩荫入官的谢表吧,我只在一篇论文里看到,没有进一步考证,暂时当个段子看吧。


自愧年景催颓,肝胆徒存。此生已矣,何堪报答。


惟愿后世他生,再为犬马臣,早致方刚之臂力,重输未效之涓埃。


臣瞻天望极,垂老含情,心披愿竭,无任感激戴切,愧悚之至。


赵贞吉,你说你何苦呢,把下辈子都许了。


大半辈子都在当地方官(要么就是被送回老家)他大约没想过会入阁,还会给儿子挣个一官半职吧。


隆庆,你真的好温柔。


可惜赵大洲不是裕王府里出来的,早点遇见该多好啊。


比起君臣相杀互相伤害,我还是更喜欢互相扶持互相信任的……


历史都是be根本没有he呜呜呜呜



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雾芽娉婷 | Powered by LOFTER